财大校友在两会 丨人大代表孟凡利:力争2022年建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浏览:

聚焦两会

2020年5月21日-28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2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从今天开始,我们陆续推出两会代表委员中的财大校友在两会期间的精彩发声。

孟凡利

全国人大代表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

82级商业会计专业校友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对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来说,海洋是这座城市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然而,随着深圳、上海等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消息传来,包括青岛在内的众多沿海城市都有了一种紧迫感。

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

去年,青岛被赋予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把青岛推上了开放发展的新风口。

目前,上合示范区在积极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中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时提出,“培育创新亮点,增强发展新动能。中方将与各方共建‘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将从明年起实施‘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项目。”

如果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能将总部放在青岛,并加快中心的构建和运营,势必将进一步密切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互联互通,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注入新动能。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与自身禀赋相符,更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势。市长孟凡利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六个“恳请”,既展现了青岛为承载国家战略,实现发展目标的把握大势、担当作为,又将青岛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与国家的总体规划相融合。

跳出青岛看青岛,站在未来看现在。青岛只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就一定可以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上一条:财大校友在两会 丨政协委员王桂英: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选址济南 下一条:董方军校友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接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