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圣井主校区共建校友林倡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浏览:


在学校2019年全国校友工作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近百名校友代表到圣井主校区,了解了圣井主校区建设规划,参观了师生活动中心、教学楼、学生宿舍,见证了明水校区学生搬迁圣井主校区,并与校领导、师生代表一起共植校友树,正式启动了圣井主校区校友林建设。大家共同倡议:海内外校友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建设校友林,共同建设财经特色名校圣井主校区。具体方案如下:



我和我的山财大

捐赠活动方案


2016年,山东财经大学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高度,按照“一盘棋、一体化、分步走”的思路,通盘考虑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的关系,启动了圣井主校区建设。目前,学校主校区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向前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从昔日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学校着眼建设百年名校,对校区空间、布局、风格、功能、环境进行全面提升,着力在主校区校园绿化、美化、亮化上下功夫。既要建设高端大气的主体建筑,也要设计独具匠心的特色景点;既要满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物质功能,还要突出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创造灵感的精神功能,将财大文化、校友、学科等元素浸润其中,精心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让圣井主校区成为财大师生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代表财大精神,体现财大气度,展现财大风采。校友与母校是休戚相关的发展共同体,母校是校友最强大的依靠、最温暖的家园,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最坚定的力量。母校的发展和建设牵动着广大校友的心,也是海内外校友共同关注的大事。应广大校友助力母校的赤诚之心,方便校友们在校园中留下永久的纪念,学校专门在圣井主校区校园内开辟绿地建设校友林(含校友林荫大道),种植校友树,作为校友心系母校的载体,作为校友对母校表达感恩和支持的方式,也是大学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学校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向全体校友发出倡议,积极参与“我和我的山财大”校友林、校友树捐赠活动,将校友林建成见证母校文化的永久纪念,建成教育在校生立志成才的绿色景观。老校区的树木枝繁叶茂展示着各行各业校友事业的蓬勃发展;新校区的树木青翠欲滴寓意着母校与校友的新起点、新征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树人,财大情深,母校与校友共同建设校友林,种植校友树,生机勃勃的山东财大将在广大校友和师生员工的呵护助力下茁壮成长。

一、活动概况

“我和我的山财大”校友林、校友树捐赠活动是学校、校友共同建设圣井主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分期进行,首期捐赠活动时间安排为2019年3月至10月。活动面向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热心公益教育事业的单位和个人,以自愿、公开透明、专款专用为原则,可以个人、班级、年级、学院、各校友组织等多种名义认捐(亲植)一棵树、多棵树或者一片林,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该活动所获捐款归集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绿化建设基金,由山东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并定期公布所有款项的用途。

二、捐赠形式

1、集体名义

集体形式主要包括以各地、行业和学院校友组织;校友以所在学院、年级、班级;校友以所在学生组织、社团、宿舍等。例如,可以认捐(亲植)冠名以“某某校友会树”、“学院树”、“班级树”、“年级树”、“社团树”等。

2、个人名义

个人形式的亲植认养,可以校友个人命名,也可携手同学、家人共同命名,如“闺蜜树”、“兄弟树”、“伉俪树”、“亲子树”、“家庭树”等形式。

3、校内教职员工和社会公益人士捐赠认养参照第1、2条形式进行。

4、在校生参与活动的,以自愿为原则,由学生处、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会同各学院统一组织实施,以班级为单位,设立“成长树”。

三、认养方式

主要分为两种:亲植和委托学校种植。

为便于统一管理,主要以捐款方式种植中高大树木为主。可以在统一的校友林或者校友林荫大道上认植一棵或多棵树木;也可以在校友林中或者其他可以开辟绿地树林的地方设立财大记忆中的“新翠园”、“樱花林(英华林)”、“竹林”、“菊园”、“梅苑”、“兰海”等;名称可以由捐赠集体或者个人与学校共同商定。也可以捐赠建设大学“蔷薇墙”等。

学校同时接受中高大树种、名贵树种、校友亭、石凳石椅、校友林光影设备等的实物捐赠。实物捐赠一事一议。

四、捐赠标准

1、个人捐赠为每棵人民币1000元及以上。

2、集体捐赠为每棵人民币5000元及以上。

3、在校生“成长树”捐赠为每棵人民币500元及以上。

4、学校鼓励校友参与小额捐赠,捐赠通道由教育基金会另行安排。

五、捐赠途径

首期捐赠主要采取线下捐赠。校友可以通过所在地校友组织、所在学院联络人、所在班级发起人或某个捐赠集体的负责人汇集捐款后与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联系办理捐赠事宜;

在校生捐赠的,以学院汇总并报团委。

个人名义捐赠的,请直接联系学校教育基金会。

联系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山东财经大学办公楼740室

联系电话:0531-82619081   0531-88596113   0531-82619087

联系人:陈伟伟、何珅

后期会陆续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捐赠活动。敬请期待。

六、捐赠鸣谢与回馈

(1)拟在校友林设立纪念石碑。

(2)凡个人名义捐赠为1000元及以上、集体名义捐赠为5000元及以上的,以及在校生班级成长树等,学校将统一制作专属纪念铭牌悬挂于认捐树木之上,铭刻内容可包括:捐赠人姓名或者集体名称、届别、院系、所捐树木编号、对母校寄语等相关信息。

品名:树木铭牌

材质:拉丝玫瑰金

制作工艺:蚀刻(腐蚀)/填色(汽车烤漆)

尺寸大小:300x200(mm)

材质厚度:0.6mm厚

(图片仅供参考)

(3)所有参与捐赠的个人和集体信息以及小额捐赠名单,学校将通过校内媒体进行公布。

(4)所有参与捐赠的个人和集体信息以及小额捐赠名单,均详实记录,并归档在学校档案馆永久保存。

(5)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章,捐赠集体和个人均可获得。

七、捐赠树木的维护

校友一次性捐赠后享有对树木永久认养权,树木的后续养护工作由学校相关部门承担,校友无需再另行支付其他费用。

八、其他事宜

1、认捐校友如配合校友树木的捐赠需安排返校活动、认养仪式等,请先与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老师联系接待事宜;

2、学校将制定具体规定规范该项目执行,并实施追踪管理。

“落其实者思其树”,着眼百年校区建设,在母校拥有一棵树,静候春去秋来,陪伴母校及师长、陪伴学弟学妹成长吧!让我们把最美的记忆寄托在菁菁校园中,把最炙热的拳拳爱心播撒在母校广袤的校园中,让校友林成为您对亲人师友爱的见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友之林,不止为林,更是情怀之歆享,精神之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校友之林,不止为林,更是爱心之流淌,盛举之共襄。郁郁葱葱的树木,将会陪伴着母校跨越世纪的光辉与荣耀,它骄傲地等待着佩戴刻有认捐者姓名的纪念牌,美好的光阴在枝桠间交错流淌,滋养这片土地,见证着这所大学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这是我们共同的母校,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手共建!

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

校友工作办公室

山东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9年3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