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校友在两会 丨 人大代表崔贵海:扶优扶强龙头企业 实现产业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浏览:

聚焦两会

2020年5月21日-28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2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参加全国两会的山财大校友们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是,让我们一起关注校友们的建言献策吧。

崔贵海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79级商业会计专业校友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多年来积极制定、实施各项带动政策,深挖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价值链,拉动三农增长,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好扒鸡从养鸡开始”的质量理念。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覆盖德州周边10余个县市区的养殖基地,与广大农户签订合同订单,制定最低保护收购价格,切实保护广大农户的利益。目前带动周边养殖农户4000多户,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同时带动了种植养殖、饲料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实施农业精准扶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套成功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在今年议案中就食业“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实现产业精准扶贫”着重提出,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培植规模养殖场,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在原料鸡标准化规模养殖方面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即降低养殖成本的同时,又保证鸡产品质量安全,也符合疫病防控与环境保护发展的要求。

崔贵海建议,依托规模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鼓励引导分散、小规模饲养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转变,推动产业扩产量、提质量、增效益、保安全。另外,为全面提升养殖生产发展水平,提高肉鸡供给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建议政府安排相关资金补贴,重点扶持肉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或合作社)建设。资金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废弃物综合处理和资源高效优化利用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

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建议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监管体系,提高入行门槛,优先扶持健康、良性、高效的龙头企业,限制或淘汰运作不良、产能低、质量无保证的企业。

崔贵海指出,农产品质量监管部门要从农产品生产环节着力,从源头抓起,严查严处高毒、高残留农药、违禁兽药的销售和使用,持续加强饲料、兽药和鸡肉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农牧业实现绿色发展,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大力推广“公司+农户”、支持鼓励企业建立自有养殖基地,依托规模化,推广标准化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机制,让各产业链条环环相扣,监管有力有效。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风险预警、市场监测、监督检查等多措施,推动鸡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上一条:校友动态 | 山东财经大学1980级校友王江出任中国光大银行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下一条:财大校友在两会 丨 人大代表李玮:用“创投支点”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