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学习,知行合一,严于律己 |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房旭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浏览:

2021年9月30日,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圣井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1988级计划统计专业校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房旭重返母校,结合自身经历与2021级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AB4A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

上午好!

      岁月流金,秋景宜人。国庆佳节,母校纳新。

非常荣幸能作为校友代表,参加母校新生入学典礼。我是88级计划统计专业的学生房旭,学校毕业后一直在银行工作。由一名青涩学子,已成长为拥有3万亿总资产、中国银行业品牌价值第七位的北京银行分行行长。

金融兴,经济兴;经济强,国家强。习总书记说: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感恩伟大的祖国,为我们搭建了挥洒青春、放飞梦想的舞台。感恩改革的时代,为我们创造了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空间。感恩亲爱的母校,为我们赋予了挑战自我、奉献社会的情怀。

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母校山财,天下桃李。步入山财大,人生新起点。大学时光,美好而短暂,倍加珍惜,方能人生无憾。作为学长,有三点体会与各位同学分享。

生命以负熵为生,学习可控制熵增。大学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学习阶段,“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当你踏上社会,承担起家庭责任、工作责任后,再回首大学生活,才会体会学习生活的宝贵与美好,学习机会的难得与幸福。长知识、增才干,学习是第一要务!

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所以我们既要读好有字书,又要读好无字书。一方面大家应该好好学习,完成课堂作业;另一方面,应该接触社会,开拓视野。比如说到北京银行去看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北京银行是我们山财大的社会实践基地,热情邀请各位同学到北京银行进行课题研究、社会调研,也欢迎大家到北京银行跟岗实习,我们会提供产品营销、文案策划、公私信贷、投资银行、交易银行、国际业务、金融科技等多个岗位供大家实习,当然如果各位同学们毕业后能够入职北京银行,我们900余名同事,尤其是240余名山财大的师哥、师姐将张开双臂,欢迎大家!

有句话很有哲理,“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自由是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自律才是自由,自律才能优秀,自律才会成功。持续提升、控制熵增,需要自律;“克明峻德、格物致知”,需要自律;“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需要自律;“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需要自律;“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更需要自律。

放眼全球,百年大变局,置身时代,中华在崛起;求学山财,努力正当时,展望未来,报国已可期。师恩难忘,铭记心怀。山财永志,七十华载。爱我所爱,静待花开。行我所行,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校庆筹备工作陆续启动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关闭